北歐限賣酒鬥智鬥力

發佈時間: 2021/05/14

北歐限賣酒鬥智鬥力

今年初,挪威首都奧斯陸實施封閉措施以防止新冠病毒擴散,原本只有超市和藥房可以營業,但嗜酒的挪威人竟然駕車兩小時跨省到有酒賣的小鎮去買酒,變相擴散病毒,政府要立刻改例開放酒舖。

酒是粗獷的維京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嗜酒如命的北歐人自古就在家釀酒。

北歐政府見國民嗜酒如命,嘗試「糾正國民陋習」。除丹麥外,北歐各國都在上世紀實施過禁酒令。挪威1916到1927年禁酒,瑞典1914到1955年則實施配額制度,並在1922年發動完全禁酒公投,但未被通過。如今除丹麥外,其餘北歐4國,都嚴格控制酒品販賣,人民只准在政府特許的酒舖買酒。

政府認為只要令到買酒極為不便,百姓就自然會減少飲酒,因此國營酒舖開放時間奇短,星期一至五開朝9晚6,星期六就開朝9晚3,每日酒舖臨關門前半小時,特別是星期六和長假期前都可見人狂奔為趕及買酒,門口亦有護衞當值,防止有人硬闖。

北歐酒稅重,酒舖買到的酒都價值不菲。就以挪威為例,一罐啤酒20多港元,一支紅酒要近200港元。因此,不少挪威人都會駕車到消費較低的鄰國瑞典買酒,瑞典人又會到沒有售酒限制的丹麥買酒,而丹麥人又會到更便宜的德國購買。

外出喝酒更加昂貴,一小杯都要過百港元,因此很多挪威人都會先在家來個pre-party喝到半醉,再出外狂歡,以減低成本。不少北歐城市都有賣酒時段限制,大部分夜店都會營業至凌晨3點左右關門。此時,未夠盡興的人就要移師到友人的家居繼續狂歡了。(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余潔婷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