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關心妍 蝕底的真理

發佈時間: 2021/05/14

關心妍(Jade)相隔五年再推出三首廣東歌,其中新歌《腍》更是黃偉文(Wyman)為她度身訂造,Jade自嘲性格除了腍善還很鈍,不作聲時又會讓人感覺強悍,直言這種性格在圈中很輸蝕。「我是一隻牛,只懂得努力做好自己本份,當大家不清楚自己的立體性格時,是一個弊病,但我又無法扭轉個性去迎合。」然而,隨着年紀漸長,Jade看透各種人情世故,惟有放下執着,學懂圓滑處事。

自16年推出廣東歌《關家姐》、《人生銀行》後,關心妍終於有全新廣東歌曲面世,而且還一口氣做好《腍》、《愛的告別式》及《原諒的力量》,三首作品串連治癒系列,Jade以三種力度的唱法和曲風,帶領樂迷經歷由愛變恨、糾纏不清、再到放下原諒,跟大家一起經歷一場戀愛。談到《腍》這首歌,Jade笑稱過往受到「潮文」及「關家姐」傳聞的影響,令不少人對她留下個性強悍及難相處的標籤,唯獨Wyman看穿她的性格。「我收到歌詞時都好驚訝,為何他會知道我的腍善?他看到我內心最深處的部分,所以很感動。」

遭背叛想鍊死前度

Wyman的歌詞是在替你平反?Jade說:「我沒去想太多,但Wyman每一次寫歌,裏面都會有那位歌手的個性特質,我最感動是他寫出真正的我,而且歌詞一些情節我都有幻想過。例如大鬧前度的婚宴,好像當年我受情傷時,我都有一絲閃過這個畫面,想大鬧對方的婚宴,雖然最終沒有做到,但好奇妙Wyman會知道,可能他將我過住的歌套用落去,解構女人在這個時候會反抗,不再是獨自悲傷。」Jade於04年與拍拖近七年的圈外男友分手,當時因為遭到男方的背叛,令Jade傷心欲絕。「就跟《腍》的故事一樣,我們在一起很多年,但轉個頭他跟一個認識兩、三年的女人結婚,真的十分恐怖,很記得當年我推出《放生》這首歌,歌詞寫我要放走另一半,然後他便結婚。相隔16年後我要再唱回當時的感受,感覺依然很痛,所以錄歌的時候很痛苦,不停唱就不停想起當時那種辛酸,唱到很想鍊死對方,很虛耗。」

Jade形容自己的性格文靜、內斂和率直,說話不會拐彎抹角,在這個人際關係複雜的娛樂圈中,自然很輸蝕。「是蝕底的!有時大家不太清楚自己的立體個性,是一個弊病,但這是我的性格,我無法扭轉自己去迎合,也無法接受,所以我覺得不緊要,我付出多少,大家接受到多少,就自然地發展,不用太刻意。」Jade的不善辭令錯失了不少機會,但她放棄執着,反而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或者懂得說話會有更多工作機會,但我真的很鈍,我是一隻牛,只會很努力做好自己的本份,其他的東西我真的會忽略,但人慢慢長大,知道某些東西需要做,但也不會令自己改變太多,只是不像以往般倔強和執着。」

寧願對方辜負自己

三首新歌講述女主角遭另一半背叛的心路歷程,跟老公楊長智結婚逾11年的Jade,揚言若現實中同樣如此不幸,她會先向老公問清楚來龍去脈。「我會問他事件經過,是誰勾搭上誰,是對方夾硬去勾引你,還是你看中她?這個有很大分別。而一個男人做得出背叛你,我都會檢討自己,是否自己有錯,例如情趣或態度,有沒有做好自己本份,這是我們結了婚的人很大的課題,尤其我們是基督徒,不可以隨便離婚,人生裏面我們會經歷很多挫折,如果錯一次便分開,這段婚姻已經變了質;當然,我希望我不需要面對這議題,只希望做好自己本份,寧願他負我而不是我負他,哈哈。」

場地:Rosewood Hong Kong

化粧︰Cyrus Lee

形象:HY @ Vchapter_

服裝:Marques Almeida from Harvey Nichols

耳環:Wink Atelier from On Pedder

鞋履:Rene Caovilla

撰文︰倪小珊

美術︰顏玉玲

髮型:Adrian Au @ Salon Chemistry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