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日增180宗確診|美醫生批防疫觀念停在去年 力數5大防疫漏洞籲戴2個口罩

發佈時間: 2021/05/16

台灣疫情近日極速反彈,昨日(15日)新增180宗本土病例,創單日新高。有美國華裔醫生直言台灣防疫觀念仍停留於去年,擔心美國去年經歷的血淚會在台灣重演,並例出5點台灣防疫「不及格」的例子,呼籲盡早改善,同時建議市民戴上兩個口罩,在醫用口罩外加上布口罩,可更有效防疫。

美國麻州非營利醫療機構「哈佛先鋒醫療協會」(Harvard Vanguard Medical Associates)的華裔醫生Justin Yang前日(14日)罕有地在facebook以中文發文,指對於台灣疫情升溫感到擔憂,而台灣很多防疫手法,還停留在去年的資訊,並未如美國一樣隨研究更新。

5大防疫漏洞

Justin Yang舉出台灣許多個防疫措施「不及格」例子:

1. 用花灑在街道噴消毒劑

他認為政府噴灑消毒劑只為令民眾心安,並無任何科學證據顯示消毒街道可以預防新冠肺炎,形容「這又不是登革熱在消滅病媒蚊」。

2. 記者會無保持社交距離

他指記者採訪政治人物時沒有保持社交距離,肩並肩地近距離接觸彼此。

3. 靠量體溫防疫

他表示台灣公共場所防疫主要靠量體溫,但其實大多數確診者並不會發燒,反令市民誤以為體溫正常就沒問題。

4. 公眾場所無限制入場人數

他指台灣的商場如擠沙丁魚一樣,政府沒有強制規定大量減少入場人數,就像美國麻州去年曾規定公共場所容客率只能是平常的10%。

5. 上班族擠擁

他指台灣到現在還未有強調遠距辦公或分流辦公,令大部分上班族每日坐捷運、進辦公室,呼吸中央冷氣的循環空氣。

帶兩層口罩更能防疫

Justin Yang指出,若想避免被傳染,最重要的就是要戴口罩,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於今年2月19日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戴兩層口罩(外層為布口罩、內層為醫用口罩)能有效防止90%以上的傳播。他指出:


「在CDC發布這份研究後,所有白宮官員在公共場合都戴上雙層口罩。我在門診也是戴上兩層口罩。所以,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口罩不只要戴一個,要戴兩個。」

據CDC資料指出,戴口罩最重要是緊貼面部,防止病毒由縫隙進入,在外層戴上布口罩,有助令醫用口罩更為貼面,對於留鬍鬚人士更有效。不過CDC強調,戴兩個醫用口罩、在N95口罩外戴醫用口罩,都無助提升防疫效果。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7.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pn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8.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9.JPG"}}{{/hket:inline-image}}

最後Justin Yang也提醒,他看到台灣的新聞畫面中,連在疫情記者會上都沒有保持社交距離,真的很讓他感到很憂心,因為就算戴了口罩,如果沒有配上社交距離,也是無法有效預防傳播的,「新冠肺炎恐怖的地方,在於極大多數的無症狀感染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把你接觸的所有人都當作對方可能有COVID-19來預防。我真心希望台灣能儘速脫離這次的危機,大家加油!」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