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沉冤得雪|美黑人兄弟被控姦殺女童判死刑 30年冤獄獲賠7500萬美元

發佈時間: 2021/05/16

美國一對同母異父的黑人兄弟,在1983年被控在北卡羅來納州姦殺一名11歲女童,其後一直坐牢等待執行死刑,至2014年當局憑DNA驗證發現兇手另有其人而獲釋,兩人其後入稟進行民事索償,北卡羅來納州法院的8人陪審團於上周五(14日)裁定兩人勝訴,共獲得7,500萬美元的賠償。

遭酷刑逼供被屈姦殺女同學,16歲少年坐冤獄14年終沉冤得雪,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指,麥科勒姆(Henry McCollum)和布朗(Leon Brown)當年分別只有19和15歲,兩人被控在北卡羅來納州羅伯遜郡雷德斯普林斯(Red Springs)姦殺11歲女童布伊(Sabrina Buie),其後被定罪及判處死刑,其中布朗其後獲改判終身監禁,惟其精神健康惡化而需全天候24小時照顧,麥科勒姆則成為該州服刑最久的死囚。

當局2014年透過DNA驗證 發現疑兇另有其人

直至2014年,當局透過DNA驗證技術,在布伊遺體附近的煙頭發現一名因犯下類似罪行而被判囚的人士的DNA,因此釋放兩人,而他們在次年向當地警方提出民事索償,其律師團隊指他們的智力較常人低下,在警方盤問時或被強迫認罪,直至上周五警方同意以900萬美元進行和解,而陪審團則判處兩人分別獲賠3,100萬美元,另獲得1,300萬美元懲罰性賠償。

兩人的律師團隊形容,兩兄弟因為當局的行為令他們30多年來活在地獄中,一直等待當局向他們承認當年犯錯,相信判決將令他們生命中可怕的一章結束。麥科勒姆亦指現在已得到自由,但相信監獄中仍有很多不應留在該處的無辜人士。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