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去年4300新工會申請 羅致光:海嘯式增加 若涉違國安法 可被取消

發佈時間: 2021/05/17

2019年反修例期間出現新職工會申請登記潮,勞福局局長羅致光稱,去年接獲4,289宗新申請,形容是「海嘯式」增加,同時去年共撤回247宗申請,他強調職工會受國安法規管,若涉違例不排除取消登記。有工會團體質疑政府以此阻礙社會輿論及言論自由。

羅致光昨在網誌表示,去年首季收到1,578宗新職工會登記申請,相比2018年的16宗,急增近100倍。而去年新職工會登記申請共有4,289宗,已完成登記為495宗,較過往4年年均完成登記數目急升20倍至62倍不等;截至今年4月底,尚有3,450宗申請未處理。已登記職工會數目,亦由2019年底的917個,升至去年底的1,410個,升幅達54%。另外,去年當局撤回247宗申請,單是今年4月便撤回64宗申請。

勞福局早前向立法會披露,計劃開設一個為期3年的首席勞工事務主任職位,除處理發還產假薪酬及取消強積金對沖外,亦會負責規管職工會,確保工會遵守《香港國安法》在內的法例。羅稱國安法內指明,特區政府須監督及管理社會團體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當中社會團體包括根據《職工會條例》登記的職工會,如個別工會涉違例,當局會作跟進,且不一定在收到投訴時才展開,更不排除取消登記。

跨工會聯合陣綫 批損言論自由

由10多個工會組成的跨工會聯合陣綫回應,批評當局將陸續要求所有部門執行國安法,以國安法中「社會團體」的廣闊定義,監控組織及團體的言行,由政黨、學生會以至工會,下一步或擴至公營機構、社團等,認為有損社會輿論及言論自由。民主黨勞工政策發言人冼卓嵐指,羅致光漠視民生,硬推政治任務,促盡快成立失業救濟金。

記者︰謝雅寶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