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濟反彈力偏強 陳茂波料失業率 顯著下降

發佈時間: 2021/05/17

本港疫情緩和,今年首季失業率微跌至6.8%,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本港首季經濟增長向上修訂至7.9%,顯示反彈動力偏強,預料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將顯著下降。重災區的餐飲及零售業界指,近來市道轉好,料失業率有改善。學者指如疫苗接種率不高,或影響通關,部分行業恐復甦無期。

陳茂波昨在網誌稱,本港今年首季GDP增長調升為7.9%,結束了持續6季的收縮,但就業市場能否持續改善,甚至拉動薪酬回升,需視乎疫情是否進一步受控,再次呼籲市民接種疫苗。

食肆零售業生意好轉

今年首季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6.8%,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失業率跌至13.3%,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亦跌至10.7%。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隨着政府放寬防疫措施,食肆生意好轉,不少食肆增加招聘臨時工,以昨日周日為例,部分酒樓爆滿,尤其設「B+C區」的酒樓生意佔優,料失業率可調低至12%。他續說,全港現有1.8萬間食肆,但少於1,000間可採「B+C區」混合經營模式,主要是員工因健康問題未能接種疫苗,90%食肆仍維持B區營運。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執行總幹事蘆婕華指,自上月起零售業生意增長20至30%,暫無聽聞有員工需放無薪假,不少店舖亦增聘人手,料失業率有改善。

學者指要視乎接種率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稱,近來本港疫情緩和,零售及餐飲等市道好轉,料失業率會輕微下調,但展覽、表演及旅遊業仍是重災區,如疫苗接種率不高,通關無期、旅遊氣泡未能落實,失業率仍會高企。

記者︰謝雅寶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