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參賽者,搶分喇喂!

發佈時間: 2021/05/17

參賽者,搶分喇喂!

上星期再度獲邀做「傑出少年選舉」評判。今次被委以重任,擔任高級別小組主席評判,責任更大之餘,亦想開心「些牙」過往很多家長或年輕人問過我的一個問題︰「如何取悅評判?」

首先,你要知道大會的評分準則。比重愈大的部分,參賽者的着眼點愈大,例如文獻佔3成,面試佔7成,你便要多花時間在面試技巧上。但過程中,切勿忽略評判的評分步驟。

以我為例,很多時都有一個基本分數,之後每條問題的分數,就像砌積木般疊上去,第二層會參考第一層,第三層參考第二層。換言之,第一關分數愈高,之後的分數亦傾向高,相反亦然。加上評判與參賽者都是人,以一個40分鐘的面試為例,頭10分鐘的狀態一定最好,所以參賽者跟運動員不同,不能留力,一開始便要「快放」。

再拆解如何搶每一層的分數。第一層是由少年進入房間開始,坐下、坐姿、是否整潔、有無小動作等,都是我的評分範疇。要搞清楚我們不是選美,靚仔靚女沒有優勢,反之身體語言才可搶分。要達到「傑出」門檻,一定要有朝氣兼自信,當日大部分參賽者都達標,只有零星少年的眼神飄忽,雙手互捽兼不斷整埋頭髮,自信有限,我心中有數。

很多人以為最搶分的是答問環節,但其實第二層最能準備、但最易被忽略的「自我介紹」最吸分,正所謂「一開口就知你得唔得」,氣弱柔絲,太多不必要助語詞的已很難搶分。

鋪排上,參賽者大多老正地介紹︰「我叫方健儀,讀XX學校,興趣係XX。」如果評判當日評審的100人都是這樣介紹,大家只會得到基本分。相反,當日有位參賽者這樣說︰「如果用一種東西來形容自己,我認為係能量棒,因為我無時無刻都帶畀同學正能量……」感覺醒神,加分!第二層,我大概已知你傑出與否。

評判這個題目說極說不完,下周再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