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通脹重燃 買iBond有着數

發佈時間: 2021/05/17

通脹重燃 買iBond有着數

姊妹們,政府繼去年10月重推iBond、即通脹掛鈎債券之後(之前曾停發4年),又宣布於下月再推歷來第8批iBond。

大致上,今次的條款跟去年的第7批一樣,最重要的條款「保證息率」,仍然維持在2厘,而發行量有機會由去年的150億元,進一步增加至200億元,視乎市場反應而定(見附表一)。

去年香港一度錄得通縮

姊妹們,這個最低保證息率很重要,因為去年因為新冠疫情打擊經濟,香港一度沒有了通脹,變成通縮。大家需要知道,所謂的iBond,最主要特點是「通脹掛鈎」,因為它最終的派息,會以通脹率和最低保證息率作對比,以高為準。

我登入政府的債券網頁查看,原來去年10月發行的iBond,剛於今日派息(買了又一直持有的姊妹們要留意了),而利息是在5月3日決定的,因為由去年10月發行後的6個月,本港有3個月出現通縮(見附表二),6個月的平均通脹率只有0.27%。如果沒有最低2厘的息率保證,大家的iBond派息就可能跟銀行存款差不多了。

政府在去年10月重推iBond之前,最後一次推出iBond是2016年,當時的保證息率只有1厘。我查看已經贖回的第6批iBond(2019年到期),過去6次的派息,息率都是2厘左右,因為當時的通脹不算太厲害(見附表三)。

銀行存款息率難達2厘

然後到了去年,疫情嚴重打擊經濟,所以有幾個月變成通縮也是可以想像的,但隨着疫情受控,經濟逐步回復正常,通脹似乎已重燃,美國近期也在炒通脹重臨,加息步伐可能比預期中快。

不過,等到美國真正加息,而香港又要跟隨,其實還有一段長時間,即是說,我們把錢存在銀行,至少還有1或2年是接近零息,存款息率很難達到2厘,所以,這一批iBond的吸引力應該不錯,姊妹們有錢放在銀行的,可以考慮認購新一批iBond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