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此茶改善黑眼圈

發佈時間: 2021/05/17

此茶改善黑眼圈

黑眼圈常見呈青黑色,很多時是因為肝氣鬱結所致。《黃帝內經‧金匱真言論》和《素問》曾分別記載,「開竅於目,藏精於肝」、「血歸於肝,肝受血而能視」,簡單說明了肝臟與眼睛有密切關係,很多關於眼的問題也是源於肝。

肝是重要的排毒代謝器官,若肝氣未能及時疏洩,無力推動氣血,便會導致血氣運行不順。氣行則血行,氣鬱則血淤,氣滯而血瘀,若血瘀滯於眼部周圍,便會令眼的四周缺少精氣滋潤而形成黑眼圈。

這時候可以準備桑椹5顆、枸杞5克、菊花5朵,將材料洗淨後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可以養肝護目、預防眼睛衰老、加速血液運行阻礙黑眼圈形成,也可以改善眼睛乾澀的情況。

桑椹味甘、酸,性寒,歸心、肝、腎經,能補血滋陰、生津潤燥、烏髮明目。

枸杞味甘,性平,歸肝、腎經,可養肝明目、滋補肝腎、潤肺補氣;更可益精血、明目、預防視力模糊減退。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能疏風清熱、解毒消腫、疏肝明目、平抑肝陽。

平日也可以多按頭部的睛明穴、眼尾瞳子髎穴,和眼下正中的四白穴,各按30下,以刺激眼周血液循環,減低黑眼圈的形成。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