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5G網絡限制多 偏遠區雙卡不支援 網速隨時慢過4G(附升級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21/05/17

5G網絡趨普及,本港電訊商先後推出服務計劃,消委會亦收到相關投訴。其中一名投訴人李先生購買了新款5G手機,電訊商A職員向其推銷月費198元的5G計劃,更聲稱全港覆蓋率達9成。李先生自知居住地區較偏僻,於是向職員確認家居地址接收情況無問題才簽約,但其後在家中使用5G上網發現網速極慢,只有1Mbps,甚至比另一電訊商的4G網絡更慢。

李先生於是向電訊商A投訴,工程人員卻未有積極跟進問題,最終投訴人希望轉台,但由於合約為期2年,電訊商要求繳清餘下約4,000元合約費用,投訴人遂向消委會求助。電訊商稱投訴人家居位置整體網絡大致正常,惟個別室內地點的服務表現或受其他外在因素影響,但同意安排取消合約及調整費用。

另一投訴人陳女士購買雙卡5G手機後,電訊商B建議由4G升級到5G,但投訴人卻發現手機只能單卡用5G網絡,用一號碼會自動降至4G LTE。陳女士因工作原因必須使用雙卡雙號,一度要「5G價錢用4G」,但職員從未提及該款手機只支援單卡運行5G,於是向消委會求助,最終電訊商同意降為原先4G服務計劃,但完約後必須續約。

因應5G網絡尚在發展,消委會提醒:

  • 轉用5G前要問清楚覆蓋率,特別若常用服務地區較偏遠
  • 可用坊間程式測試網速
  • 5G網絡講求高速,用量有機會增加,要留意服務計劃的限制及用盡之後會否限速
  • 遇到上網問題時可紀錄具體數據,以便向電訊商跟進

疫下在家上課,82%學童憂進度落後, 逾半網速不足,4成人用手機,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