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職工盟指政府企圖整頓工會 湯家驊:行得正企得正毋須怕 

發佈時間: 2021/05/17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日前表示,勞工處有責任依照《香港國安法》監督及管理工會。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羅引用的法例屬指導性條文,無刑事責任。任何工會或團體只要「行得正、企得正」,凡事符合法例,都應該無所畏懼。 

羅致光指新工會增如海嘯,監督有責若違規者可取消登記,詳情即睇【下一頁

湯家驊認為,相關條文十分清晰,工會的成立目的是處理勞資利益及糾紛,假如經費用於其他政治範疇,包括選舉,就屬於犯法。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認為,勞工處有政治任務,憑威嚇手段要求工會組織服從政府,形容手段是政治整肅。他不認為職工盟過往的任何行為有威脅國家安全,爭取民主及公義是應有之義,但擔心法例條文過於空泛,工會易踩紅線,憂日後不能反對政府政策、發動罷工、與國際工會交流。 

醫管局員工陣線:政治紅線正收緊

蒙兆達又稱,《職工會條例》列明工會的經費不得用於任何政治目的,憂條例被濫用。過往有工會製作橫額,會被視為「政治用途」。 

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形容,《香港國安法》步步進逼,認為政治紅線正在收緊,他們曾討論過解散工會,但認為疫情未完結,工會需繼續存在。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