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寵物移民公司服務不一 報價與實際開支可差1.9倍

發佈時間: 2021/05/17

照顧寵物是主人一生責任,不少人移民都會帶同家中「毛孩」起行,但寵物移民手續較為繁複,有人會考慮委託寵物移民公司代辦。消委會以消費者身分向11間移民公司索取報價資料,但內容普遍過於籠統,消費者單憑報價難評估最終實際開支,以犬隻移民澳洲為例,基本報價與實際開支可相差15%至190%不等。

寵物移民潮,主人豪花25萬攜鸚鵡出走, 官方發健康證明多3成,赴英佔10%,詳情即睇【下一頁

消委會指出,寵物運費、隔離費及入口許可證費用是3筆較大的開支,但報價的收費未必包括。以代辦1隻柴犬移民澳洲為例,報價最低的公司收費為2萬元,但顧客要額外支付上述3筆費用合共約3.8萬元,變相實際開支高於報價近2倍,反觀報價最高公司收費達6.2萬元,但已包括運費及入口許可證費用,雖然要多付1萬元隔離費用,但僅比報價高1成半。

報價表列明服務項目收費 減低爭議

消委會又指出,其中一間公司列明沒有服務條款,對消費者極為不利,強調詳細的報價表應列明所有服務項目及收費,以至明確的服務條款,以減低日後出現爭議的機會,特別目前航班不穩定或受其他因素影響,移民計劃可能要改期或取消,而寵物移民改期或退款都可能要收手續費,近一半公司更表明不會退款。

各個地區對寵民移民有不同檢疫要求,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直言,主人「唔懶得」,應親自了解目的地的基本要求,否則難有能力評估報價內容,出發前亦要諮詢獸醫,確保寵物適合乘搭飛機。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