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功能性消化不良 成因多 須準確診斷 抑制胃酸重整消化道健康

發佈時間: 2021/05/18

胃痛或上腹不適是都市人常見的腸胃病,這些徵狀可以由不同原因引起,飲食失衡以至精神緊張都會令腸胃道承受壓力,導致功能性消化不良。有醫生指出,一旦出現不明原因的腸胃不適,必須盡早找出痛楚根源,排除因潰瘍或癌細胞導致的可能性,從而對症下藥,假如診斷為功能性消化不良,可以透過服用抑制胃酸的藥物,減輕消化道負擔。

經常進食肥膩煎炸食物,難免有飽滯感覺,甚至出現胃痛及上腹不適等功能性消化不良病徵,但原來這個病症也會由壓力所致。聖保祿醫院腸胃及肝臟科專科吳瑞璋醫生解釋,生活壓力衍生的焦慮情緒亦會反映於腸胃上,患者的精神健康愈是無法紓緩,腸胃道的不適或會愈嚴重,然而患者並不意識到是壓力引起,反而擔心自己患上不治之症,加重精神負擔。

找對病因 避免耽誤病情

四十歲的阿文(化名)半年前初做老闆開店,自此經常胃痛,他以為那是勞累之過,每次都要服用特效胃藥應對。可是,胃痛情況不單沒有改善,他更試過胃抽筋,導致連夜失眠及精神緊張,需要服用精神科藥物紓緩病情。經過進一步診斷,醫生發現一切都是他創業帶來的壓力所致,找出背後病發的原因之後,阿文調整過心境與期望,胃痛情況終於有所改善。

吳醫生認為,每當患者出現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徵,最重要是準確斷症。他解釋,由於胃潰瘍或胃癌等病症也會有類似徵狀,故此診斷上必須先排除其他病症,透過照胃鏡觀察胃壁是否出現潰瘍、十二指腸及食道是否出現病變,以及是否感染幽門螺旋菌等等。臨床診斷方面,醫生亦會評估不同風險因素,例如家族病史、年紀及飲食習慣,從多角度分析消化不良的原因。

質子泵抑制劑 抑制胃酸

吳醫生直言,功能性消化不良是常見的腸胃道問題,然而若不找對病發原因,或導致嚴重後果。他曾遇過一名女病人胃痛超過九個月才求醫,誤以為壓力引起胃痛而僅以胃藥應對,最終她確診了晚期胃癌,治療因她當刻的怠慢而被延誤。他說,假如患者年紀較大,又有不明原因胃痛及家族病史,最好定期接受胃鏡檢查,盡早篩查出病情。

若然證實為功能性消化不良,醫生會視乎患者徵狀處方藥物,包括「質子泵抑制劑」,如患者有情緒、緊張或壓力問題,亦有需要接受情緒病的治療。他又提醒患者,治療必須配合均衡的飲食習慣,盡量保持身心健康,適當調適生活壓力,才能相得益彰。

吳瑞璋醫生提醒,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聖保祿醫院腸胃及肝臟科專科 吳瑞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