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牙齦炎|工時長常食巧克力酸辣粉慰勞自己 女子牙齦紅腫潰瘍惹口腔癌疑雲

發佈時間: 2021/05/24

Marble在家工作了一段很長的時間,雖然很多人都認為在家工作非常爽,但是Marble卻苦苦地告訴我:「我在家工作,反而工作的時間延長了很多,突然多了很多工作,而且出現很多意想不到的延遲,我有時候一整天都花了十幾個小時在工作了。工作好像永遠都做不完似的。我也因為這樣,很晚才睡覺,睡覺時間反而少了,工作忙,當然要對自己好一點,我只是多吃了一點兒零食,巧克力,還有最近火熱的麻辣和酸辣粉,結果我慢慢地發現了牙肉有膿啊,牙齦又紅、又腫、又痛。但是因為最近疫情的關係,我又不敢去看牙醫,我想了很久,我還是先來找你求救吧!」

我說:「不用擔心,牙齦炎是常見病,你進食過多的上火的東西啦,又吃了麻辣和辛辣,當然是火上加油啦。而且你還很晚才睡覺,睡眠不足,當然的虛火實火夾雜,當這些火熱之邪聚集於胃,就會上攻口腔的部位,引起牙齦炎症,口腔糜爛。」

上網查病擔心患上口腔癌

她說:「原來是這樣嗎?現在好痛啊,我張口也痛,怪不得我約吃辛辣的東西就越痛,但是我現在不吃辣又胃口不好,無辣不歡。其實我自己曾經用了漱口水,鹽水,也不行;吃過牛黃解毒片也不行;吃過必利痛,也不行。疫情也讓我十分困擾,我也不敢隨便出門,更不敢去看醫生。我連超市啊,也不敢去。儘量避開多人的地方。我真的是迫不得已才走來你這裡。我現在聽到你說是非常常見的,我才定下心來。我還以為不能好,我以為我得口腔癌了,我上網看過,有些人說,口腔癌發作之前就是就是像我這樣反覆發炎,哎呀!好恐怖啊! 」

我說:「你先不要亂看網路上的東西,很多人對於疾病都是基於自己的主觀角度出發去評論,不一定是正確的,你也不要因為別人的留言就造成自己這樣極度恐慌,引起情緒上的困擾。這樣會很容易影響你的睡眠的哦。你先不要緊張,慢慢張開口,讓我看看口腔的情況。」

中醫治療清熱解毒 治好牙齦炎

Marble慢慢張開口,我發現左側牙齦內側的確有紅腫,而且有潰瘍的情況。而且潰瘍的面積也比較大。她必須嚴格的戒口了。我跟她說:「你進食的時候要注意挑選食物了,儘量挑選軟的、細的、容易咀嚼的東西。在非常疼痛的時候,你還是先吃流質的食物比較穩妥。不然,比較硬的東西觸碰到你潰瘍的地方,或者是紅腫的非常嚴重的牙齦都會產生疼痛。而且我相信你現在說話和咬合的時候,牙齦也會發出疼痛的信號。對吧?因為它們確實是在一個比較痛苦的發炎狀態啊。現在你應該是覺得口腔是熱呼呼的,舌頭火燙燙的,牙齦熱滾滾的!」她驚訝地說:「你怎麼知道呢?」我說:「你的脈象跳動的非常快,是為數脈也。提示著身體內的火熱之邪比較厲害。你除了乖乖的吃藥,還必須認真嚴格地控制飲食,戒除煎炸煎炒辛辣等食物外,也不能吃稍硬的東西了。進食時必須慢慢咀嚼,儘量不要觸碰受損的位置。」

接著,我處方了黃連解毒湯合清胃散給她, 以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為治療原則。

過了一個星期後,她再回來覆診,說:「我今天要看另外一個問題啊。」我說:「你上次的牙齦炎好了嗎?」她說:「上次吃藥之後就好了,我也想不到好得那麼快啊。」我說:「所以說,你的不是口腔癌呢,你不要再自己嚇唬自己啦。」她傻傻地笑了起來!

{{hket:inline-image name="YIM.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