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薑有助穩定血糖?食薑4大益處

發佈時間: 2021/05/18

薑有助穩定血糖?食薑4大益處

3年前我分享過飲薑茶的健康功效,大家都驚訝於原來西方研究人員對這款亞洲飲料也有研究。其實我們除了飲薑茶之外,薑的傳統藥用價值亦擁有源遠流長的歷史,應用於幫助消化、減少作嘔等功效廣為人知。所以本文我會更進一步,直接翻查有沒有科學數據去證實吃薑有益健康。

有研究指出,薑當中含有最獨特的成分是薑酚;薑酚具有強效抗炎、抗氧化物質,功效與一般其他抗氧化物質相同。

薑還有以下4個獨有的營養價值。

一、減少反胃作嘔︰薑對紓緩作嘔似乎相當奏效,對因進行某類手術而導致嘔吐人士或同樣有效。薑亦可幫助減緩化療後所引致的作嘔。對於因懷孕而產生反胃作嘔,例如孕吐,也可用薑紓緩。科學家分析過12份研究,涉及約1,300名孕婦,結果顯示服用1.1至1.5克薑(約半茶匙鮮薑)能大幅減低反胃作嘔症狀。

二、穩定血糖︰這方面研究數據相對新,薑或擁有高效抗糖尿病特質。2015年有41名患二型糖尿病人士參與的研究顯示,每日服用2克薑粉可減少空腹血糖達12%,同時能大幅改善糖化血紅蛋白A1c(HbA1c是長遠血糖水平的量度指標)。結果顯示,進食這個分量的薑12星期,HbA1c降低了一成。

三、擊退滯脹︰慢性消化不良被介定為復發性痛楚及胃上半部不適症狀,醫療專家普遍認為胃部延遲排空是導致消化不良的主因。有趣的是,薑被證實可以加速胃排空。10年前台灣大學做過一項小型研究,7名患有消化不良人士,均獲配給服用含1.2克薑粉丸或安慰劑,1小時後他們開始喝湯。結果顯示,服用薑者只需12.3分鐘就完成胃排空,而服用安慰劑者則需要16.1分鐘才完成,證實食薑有助消滯。

四、增強抵禦力︰薑酚有助減低人體受感染風險,事實上,薑有助抑制多種細菌生長。2008年有研究報告指出,薑精華對抗引致牙齦炎及牙周炎的細菌非常有效。另外,新鮮薑亦有效地對抗呼吸道合胞病毒。

根據近年的研究報告,我建議每日攝取不多於3至4克薑精華,分量相當於食用3至4茶匙薑;孕婦則每日不得進食超過1克薑精華;2歲以下兒童不宜進食薑。1克薑精華相當於半茶匙薑粉,又或1茶匙生薑蓉。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