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中醫治濕疹 並非止痕咁簡單

發佈時間: 2021/05/18

中醫治濕疹 並非止痕咁簡單

夏季是濕疹的好發季節,這時候患者的皮膚又紅又癢,令人困擾。我治好了不少濕疹患者,並不是我有甚麼獨門治術,而是根據中醫學對濕疹的見解和治療原則,加上病人的積極配合,雙管齊下,從而達到理想的治療成效。

中醫把濕疹稱為「浸淫瘡」、「濕瘡」,其中慢性濕疹相當於「血風瘡」範疇。中醫治療濕疹,不僅是止癢這麼簡單,其實找出病因更重要,這就是中醫強調的辨證論治。

中醫認為濕疹患者部分屬先天不足,脾虛胃弱,脾的功能欠佳會引致水濕代謝失常,當受風濕熱邪侵襲便會有濕熱,容易誘發濕疹,所以治療濕疹先以清熱除濕、疏風止癢為目標,等待濕熱消退之後,則以健脾為主,以治其本。

濕疹的發生有很多因素,與潮濕居住環境、精神緊張、飲食不規律、過量使用化學物品有關,但並不是人人都會因此而患上濕疹,歸根究柢是由濕熱體質引發。

濕熱體質易誘發濕疹

濕熱體質人士體內的濕熱會在表皮反映出來,例如皮膚有紅斑、丘疹、灼熱、水泡或滲液,這些都是濕疹的常見症狀。

除了可以用中藥改善濕熱體質之外,日常也可以吃一些清熱化濕的食物,例如薏米、蓮子、綠豆、赤小豆、黃瓜、梨子、山竹等等。

為了預防復發,應減少進食致敏食物。臨床所見,引發濕疹的致敏食物人人不同,有人對海鮮過敏,有人對三文魚過敏,亦有對豆類、蘿蔔、橙、牛奶過敏,濕疹患者宜記下每日吃過的食物種類,包括零食和調味料,方便找出令自己過敏的食物。

此外,精神緊張及疲勞可導致濕疹惡化,時常常保持情緒穩定及充足睡眠,均有助控制病情。

臨床小貼士︰用藿香3錢、佩蘭3錢,注入滾水焗15分鐘飲用,清熱除濕。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