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華大員工中招 袁國勇料感染樣本DNA 籲疫苗有選擇時早接種

發佈時間: 2021/05/18

本港昨新增1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連續第2日無本地源頭不明個案。而早前確診的華大基因員工涉武漢病毒株,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在視察後估計,可能是員工在休息室過夜時,吸入實驗室研究樣本的DNA,惟不具傳染性,料屬個別事件。另袁又呼籲,市民趁疫苗仍有選擇時及早接種,因未來供應商可能因接種率低,而不再供貨予本港。

新增輸入個案是一名25歲印傭,未打疫苗,在機場確診無病徵,暫未驗出變種病毒,另有少於5宗初陽個案。

早前華大基因29歲男員工的樣本在安球醫務化驗所化驗呈陽性,但分析指涉原始武漢病毒株,且含人工標記,意味涉及用於實驗室樣本。袁國勇等人昨分別到安球及華大視察,坦言無法知道答案,估計可能是大學樣本送至華大作基因排序時,有樣本的DNA經空氣散播,員工可能在華大休息區睡覺時,口罩可能移位,令DNA傳至員工的鼻或咽喉。

無傳染性 紫外光燈照射可消滅

袁指,DNA並不具傳染性,故事件不存在感染或危險性,而DNA亦非常穩定,可存留時間以星期計,但經紫外光燈照射下可消滅,已建議華大若無員工在休息區時可用紫外光燈照射,相信今次屬個別事件。華大基因則指,全港大部分同類基因排序均由其負責,一直提醒客戶華大不會接收具傳染性樣本,並即時實施袁國勇的建議。

另早前有4歲男童確診,其後核酸和抗體檢測均呈陰性,袁認為現階段不能視其為「假陽性」,贊成先視作確診並作多層追蹤。他又認為目前疫情有機會「清零」,但若因疫情緩和而不打疫苗是錯誤想法,而9月其中一款疫苗將停供港,未來供應商可能因接種率低不再供貨,籲仍有選擇時及早接種。

本港昨多1人接種疫苗後離世,50歲男本月3日接種第2劑科興,本周日不適送院,其後離世,初步診斷死因為腦幹出血。衞生署指,初步臨床評估認為個案與接種疫苗無關,將交由專家委員會作因果關係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