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棉被膠袋蓋頭 屯院5旬病人不治 組織:長期住院無人探 易添壓

發佈時間: 2021/05/18

屯門醫院昨有5旬病人被發現用棉被及膠袋蓋頭,失去知覺,搶救後不治,院方已報警及將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上月亦有公院病人死亡,醫護發現其咽喉塞有紙巾,懷疑屬輕生;有組織指,疫下家屬難支援長期住院者,病人易有情緒及感壓力,建議當局支援病患者作視像會面及增加娛樂。

昨清晨近5時,屯門醫院臨床腫瘤科病房護士準備派藥時,發現房內一名54歲男病人用棉被及膠袋蓋着頭部並失去知覺,醫護搶救及通知家屬,惜病人於早上7時45分不治,院方已報警及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將為家屬提供協助,已向醫管局通報及在8周內提交調查報告。

促醫院協助視像會面

上周大埔那打素醫院一名79歲男病人心臟停頓,醫護急救時發現他咽喉內塞有紙巾,延至翌日離世,院方已報警,亦將個案呈報死因裁判官跟進。據報死者本身患長期病,需長期服藥及覆診,當日曾致電家人,但未發現異樣。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指,暫未知道上述個案,是否與家屬無法探病有關,但疫下家屬難探病,或令病人缺支援,如行動不便者需家人餵飯或上廁所,否則易感不開心和有壓力;而有家人在視像會面時,發現患者變得渾渾噩噩,因親身探訪對病人是精神支柱。

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助理總幹事林文超亦指,有長者出院後投訴有如被虐待,「甚至有人胡思亂想,覺得家人遺棄自己」。他指長者或不懂用智能手機,視像會面有困難,而床位未必近電視,故娛樂極少。他建議醫院協助患者視像會見家人,並在可行情況下增加娛樂,家屬若有機會探訪,亦應把握機會表達關懷,改善患者情緒。

記者︰脫芷晴、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