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成功人士必做的「刻意練習」

發佈時間: 2021/05/18

成功人士必做的「刻意練習」

上回談到心理學專家Anders Ericsson的「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女兒聽了,好奇問道︰「練習的時候,當然是練習自己不懂的事,所謂『刻意練習』,與一般練習,具體有何不同?」

先說說Ericsson做研究的背景,他以精英音樂家、醫生、運動員、科技工程師等作為對象,經過數十年研究,從眾多成功者的經驗,歸納出頂級精英的方法︰他們都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且用的方法非常類似,他稱這種方法為「刻意練習」。

他歸納出的成功藍圖,包括以下幾點︰一︰清晰而具體的目標;二、極度專注地練習;三、接受對自己表現的意見回饋(feedback),愈快愈好;(四)走出舒適區(comfort zone),接受不舒適的新常態。

更重要是,「刻意練習」想達到的目標,必須有三項要素︰要素一︰以最有成就的人作為參考對象;要素二︰找出他們有何方法達到今天的成就;要素三︰設計自己的練習,讓自己也能駕馭這些方法。因此,目標必須高而專,不是舒舒服服就能達到的目標。

他曾在接受《紐約時報》時說,天賦並非一切,「如果以為有了天賦,即使不花時間改進也會表現出色,這是沒有根據的事。」還是老話說得好,「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成功沒有僥倖,也沒有捷徑。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