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壓力爆煲時女人需要……

發佈時間: 2021/05/18

壓力爆煲時女人需要……

母親節前夕,看到一個有關「在職媽媽壓力」的調查報告,得出了雙職媽媽承受壓力甚至爆煲的五大原因,分別是︰

一、在家工作壓力增︰因為在家工作的同時又要看管子女,子女上網課時,更要當起「老師」及「電腦技術員」的角色,壓力倍增。

二、疫情加重育兒責任︰家中防疫措施不能缺失,又擔心自己或配偶的工作不保,壓力巨大。

三、女性持家觀念重︰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仍根深蒂固,在職媽媽常陷於工作與家庭兩難之間。

四、全心顧家無me time︰所謂me time即個人時間,原來不少女性覺得給自己多些私人時間(而非陪伴子女家人),是會感到內疚的。

五、缺乏足夠的心靈支援︰調查顯示「55%在職媽媽認為伴侶和家人的精神支持是重中之重」。

讀了這篇報告,不期然想到女人在忙碌愁煩中最需要的是甚麼?就是心靈的支持,包括說出口與沒說出口的。

說出口的話,如「知道你這陣子很辛苦,我有甚麼可幫你?」又或欣賞她的付出,如「你煮的菜很好味,是我們家中的廚神!」又如當她幫忙子女溫習後,可多加鼓勵「孩子有你這位媽媽補習老師,功課進步多了!」在她筋疲力盡、氣在心頭時,用身體語言如拍拍她的肩膀以示支持。或者感覺到她不想被身體接觸時,可用一個加油手勢,跟她說「我撑你!」等,只要說得合時合宜,對女人來說就是最大鼓勵,勝過昂貴的鮮花或燭光晚餐。

男人常以為女人最需要的是物質的表示,其實,一句話、一個貼心的擁抱,我們已經心滿意足了。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