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中大研究指感染乙肝新冠患者 肝臟受損風險無增加

發佈時間: 2021/05/19

新冠肺炎患者一般常見的肝臟受損問題包括肝炎和膽汁淤積等,而在亞太地區50億人口中有近7%患有慢性乙肝病毒感染,不過中大早前的研究顯示,感染乙肝及已康復的新冠患者肝臟受損風險,與其他新冠患者相較並沒有明顯差異,相關研究結果已在本月初於《Hepatology》刊登。

中大發現染疫幼童腸帶毒最長36日,恐成隱形傳播者,詳情即睇【下一頁

研究在去年1月23日至今年1月1日進行,分析5,639名本港新冠患者的情況,當中包括353名乙肝感染者及359名乙肝康復者,結果顯示,有58名沒有患乙肝病毒、8名現時感染病毒、以及11名染乙肝已康復的新冠患者,出現急性肝臟受損情況,顯示感染乙肝及已康復的新冠患者,其肝臟受損風險與其他新冠患者相較沒有明顯差別,且其乙肝病毒感染情況與導致新冠患者出現急性肝受損及較高死亡風險無關。

中大認為,雖然大多新冠病毒的治療方法不會危害乙肝患者,但仍建議醫護人員在治療過程應謹慎監測患者的肝臟情況,確保藥物對肝臟帶來最低毒性,盡量減低損害。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