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全球衞生峰會聲明草案 倡設疫苗「專利池」供藥廠自決授權

發佈時間: 2021/05/19

多國領導人預料將出席本周五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的全球衞生峰會,其中一個關注點預料是新冠疫苗的專利權問題。《路透社》引述消息報道,現時峰會的聲明草案顯示多國偏向支持建立疫苗「專利池」,讓相關藥廠自行決定是否授權較貧窮國家生產其產品,而未提及美國和印度等國建議的疫苗專利豁免,指這是20國集團各國專家折衷的結果。

歐盟決定暫不豁免新冠疫苗專利 , 美研防止敏感生物製藥技術落入中俄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包括美國、印度和南非等多國在本月初呼籲暫時豁免新冠疫苗的專利權保護,期望促進疫苗生產和在全球各地更公平地分配疫苗,但歐盟和多個疫苗生產國對此提出質疑。

報道指,20國集團領導人將致力推動建立「專利池」,有關做法曾協助非洲改善愛滋病毒藥物供應,雖然對製藥公司而言「專利池」仍是「不友好」的做法,但遠不及豁免專利那樣極端,惟仍會打擊世衞期望加快分發新冠疫苗和相關物資的計劃。

報道亦提到,20國集團領導人將重申支持獲取應對新冠肺炎工具加速計劃(ACT Accelerator),但原草案提到「公平和全數資助計劃」的承諾,則改為「需以公平分擔的方式彌補資金差距」,並呼籲就計劃進行戰略評估。今次的草案亦稱世衞需獲得適當、可持續和可預測的資金以預防和應對未來的衞生突發事件,用詞遠較早前提出要「建立資金充足、獨立和有效的世衞」來得溫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