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水上活動要做好防曬

發佈時間: 2021/05/20

水上活動要做好防曬

5月5日迎來了二十四節氣的立夏,十分適合到海灘消暑。然而,在烈日下除了要小心中暑之外,對曝曬的損害也不可忽視。

不少人對曝曬存在誤解,以為身體浸在水中,不易受日曬影響,但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指,紫外綫可穿透水面,造成曬傷,甚至因為身在水中,大家較難感受到皮膚曬傷,所以傷勢往往較嚴重。另外,水也會折射及反射大量紫外綫,進行水上活動同樣有曬傷的風險。

對於患有淋巴水腫的姊妹,如果患肢因曬傷而出現傷口,細菌便會乘機入侵患肢的軟組織,惡化成蜂窩組織炎。

另一個較為人忽略的曬傷位置,就是眼睛。紫外綫會被眼睛的晶狀體及眼角膜吸收,急性影響可致眼紅、怕光、眼痛及結膜發炎,長遠更可導致眼皮腫瘤和白內障,嚴重的甚至可以致盲。

要避免曬傷,挑選合適的防曬物品很重要。紫外綫主要分UVA及UVB兩種。本欄曾經介紹過防曬產品的兩大指標︰PA防曬系數及SPF日光保護系數。PA值分四級,最高為PA++++,+號愈多,防UVA的效果就愈好。SPF常常跟隨一個數字,表示皮膚被曬紅的時間被延長了多少倍。進行水上活動時,需要用上PA+++及SPF50或以上的產品,記得選購有防水功能的太陽油,塗抹後每40分鐘再補塗。

至於太陽眼鏡,可選擇佩戴可阻隔99-100%紫外綫的太陽眼鏡。切記,陰天並不代表沒有紫外綫,如進行戶外活動,仍應戴上太陽眼鏡。

如皮膚不幸出現曬傷,可自行以冷水浴、冷敷及用潤膚霜紓緩疼痛,一般數天後不適便會退散。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