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印尼美食炸飛蟻

發佈時間: 2021/05/20

印尼美食炸飛蟻

天氣悶熱,晚上下起雨來,忽然有幾隻透明翅膀的飛蟻飛進家中,害怕昆蟲的女兒尖叫逃跑,嚇得花容失色。印傭姐姐聞聲出來,氣定神閒伸手一捏,就抓着一隻飛蟻,把牠捏死。

「我們在印尼,會吃這些飛蟻呢!」她笑着說,女兒再次嚇得花容失色︰「吃螞蟻?」

原來這是印尼鄉下很受熱迎的天然美食,每當雨後潮濕,飛蟻出沒,她的家人就在晚上開大燈,燈下置一盆水,飛蟻被燈光吸引,撞上燈後向下跌進水裏,就不能再飛出來,翅膀亦會散落。收集了一盆飛蟻,隔水之後便成為有用的食材。

可以簡單煎來吃,放入滾油炸脆,加入鹽調味,卜卜脆十分可口。複雜一些,混和辣椒絲、椰絲,炒香後以香蕉葉包裹蒸熟,是非常美味的糕點。工人姐姐在鄉下的父母,尤其喜歡這種美食。

上網一查,原來螞蟻的蛋白質非常豐富,與牛肉相近,脂肪含量卻非常低。螞蟻卵亦是印尼民間小食,乃高營養、少脂肪的天然有機美食。

聽她這麼一說,忽然覺得頭上徘徊飛翔的飛蟻不那麼可怕,而是有無限可能的食物。我暫時沒有吃螞蟻的勇氣,正如印傭姐姐沒有勇氣吃香港人喜歡的鳳爪、魚皮。但日後有機會去印尼的話,倒想見識一下當地廚師如何炸飛蟻。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