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定假日|花10年增勞工假勞聯批過長 中小企稱「3年方案」操之過急

發佈時間: 2021/05/20

立法會正審議修訂《僱傭條例》,計劃分階段將目前12日法定假期逐步增至17日,與公眾假期日數看齊。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林振昇今早在電台重申,政府計劃用10年時間增加勞工假是過長,建議花3年完成增加5日假期,相信大部分企業都能負擔,僱主也無需刻意為新增的5日假期招聘人手。

林振昇指現時本港有3成勞工只能放勞工假,他們大部分是基層員工,工資本身已較低,假期仍比別人少,強調勞聯提出的方案已是按步就班地分3年3個階段進行,相信在本港疫情「清零」後,隨着本地經濟發展穩定好轉,大部分企業應可負擔。

政府倡每2年加1天勞工假 , 明年先增佛誕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認為,政府計算每新增一日假期就會令僱主多花6億多元開支的估算是高估了,因為僱員放假不代表需要招聘人手頂替,相信資方可透過工作調配、編更等解決成本增加問題。他強調增加法定假期是上年初政府的十大民生措施之一,以希望解決社會矛盾及不公平的情況,質疑為何需時10年。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則表示,不會堅決反對方案,但認為「3年方案」是操之過急,按政府現時每兩年增加一日的做法則會較易應付。他指出,保安、清潔等行業難以壓縮工作量,如有人放假就要找人頂更、或需要出雙倍工資請人,不排除部分增加的成本會轉嫁消費者。

他又提到,部分行業如保安業向政府投標時可上調開價,但亦有些行業做不到,如立法會通過3年內追平公眾假期的修正案獲通過,可能有行業會請不到人,業界也需時培訓人手。他認為香港現在已不是由工業為主力,3成勞工受影響已是很少比例,慢慢追近公眾假期就可盡量減少衝撃。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