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研究指女性接種後經期可能紊亂 有停經女性或變性人亦出血

發佈時間: 2021/05/20

不同人士接種新冠疫苗後,其副作用也不一致,部分副作用更是較為罕見。英國傳媒報道,近期有不少女性聲稱在接種疫苗後經期混亂,部分人經血流量異常地多、或較預期早出現經期,甚至有已停經女性或變性人也有出血情況,專家稱有關情況目前仍沒有科學證據解釋,或觸發科學家開展相關研究。

拆解11類人士應否接種 , 2款疫苗副作用一覽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悉,美國伊利諾州大學醫學人類學家克蘭絲(Kate Clancy)早前曾在Twitter透露,自己在接種美國莫德納疫苗後經期出現問題,指接種首劑疫苗約一周半後,經期不但較預期早約一日出現,經血量也異常地多,且較以往每日只需更換一至兩次普通長度衞生巾,到了經期第三日仍要一日更換數次特長夜用衞生巾。

網上調查有數以百計女性指有相關情況

她其後與一名前同事合作進行網上調查,嘗試研究接種和經期問題是否有科學關係,據報有數以百計的女性也提到有相關情況,當中部分更是已停經女性或從女變男的變性人。

倫敦帝國學院的生殖免疫學家梅爾(Victoria Male)早前表示,接種疫苗後陰道出血的情況並不罕見,但她證實接獲報告稱有部分已停經、或透過服用荷爾蒙停經的人士也有出血情況,懷疑可能是接種後體內不同的化學訊號影響免疫細胞運作、令子宮內膜過早脫落所致,但強調已有科學證據證明不會影響懷疑或增加流產的風險。

英國藥物及健康產品監管局(MHRA)表示,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接種新冠疫苗後會增加經期混亂的風險,但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流行病學家斯派克特(Tim Spector)指,其追蹤新冠症狀的應用程式ZOE接獲了數百宗與經期相關的副作用報告。他認為,相對使用程式匯報情況的6,000多名女性而言這屬小數目,但會嚴肅跟進有關情況,認為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以確定兩者是否確實有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