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民減廢|膠樽徵費公眾諮詢明屆滿 逾6成市民支持1元按樽費

發佈時間: 2021/05/20

為期3個月的飲品膠樽生產者責任制公眾諮詢明(21日)屆滿,有調查發現,98%市民認為本港回收率需要改善,而膠樽以「按樽制」或「回贈制」形式回收,支持度分別佔5成半及4成半。環團認為,政府初步建議回收膠樽,每個可回贈1毫的誘因太低,應上調金額。

海洋垃圾 , 膠袋膠樽佔逾4成 , 環團10年收集9千公斤, 詳情即睇【下一頁

環保協進會過去1個月於網上進行調查,訪問1,185名市民。結果發現,有5成半市民支持回贈制、5成半市民支持按樽制。支持回贈制的市民中,39.2%支持設回贈金額為5亳或以上;其次28.3%認為1元是合理水平;支持按樽制的市民,63.2%受訪者人支持按金設為1元;26.9%支持為5毫。反映出現時政府推行的一毫回贈金額未必是大眾支持的金額。

市民希望政府設適當設施方便回收

調查又發現,受訪市民最希望政府可於屋苑、超市或便利商店、商場等地設立適當的回收設施以方便回收。4成市民則認為,飲品生產商有責任提供資金協助本地回收再造工業和回收流程。

港大生物科學學院講師陳潔茵指,研究過40個海外國家相關的回收制度,發現德國、挪威、丹麥等整體回收率達9成以上,其回饋金額折合介乎約2至3港元。她認為政府應參考海外成功例子,並加強其他配套。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