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玩具一齊玩才有意義

發佈時間: 2021/05/21

玩具一齊玩才有意義

小甥女的玩具很多,卻最愛和兩位表姐玩。相信所有孩子都一樣,愛和其他孩子玩多過一個人玩玩具。就算是玩遊戲機,也愛和其他孩子交流心得,喜歡一起打機的感覺。

父母為甚麼要買玩具給孩子?

他們應該相信玩具會為孩子帶來歡樂,而孩子們在玩具中能找到樂趣。父母對一些加入了教育功能的玩具更感興趣,他們一廂情願地希望孩子們能寓學習於娛樂。於是,不管孩子們很快便厭棄了才剛買了兩天的玩具,甚至很快便弄壞它們,父母仍相信玩具的意義,並一直堅守這「信念」,更不斷買玩具給他們。

許多玩具和遊戲被標榜成可啟發兒童大腦智能,可刺激孩子的想像力。一個停車場的模型、「家家酒」、「小熊家族」和積木等,都模擬了一個真實環境給孩子。縱使這些玩具怎樣精緻,多麼貼近真實,但它們皆不是真實的,只是一種幻覺,讓孩子們以為在真實的環境中。

其實,玩具並不能提供孩子和真實世界的實質聯繫,玩具只停留在產生幻覺的層面裏。例如玩動物園農場遊戲,有幾十款不同動物,孩子們可以自行設計動物園農場,再依照他心目中的動物分類,把動物放進去。除此之外,這玩具給孩子提供了甚麼實際意義?

玩具不是沒有意義,只不過成年人有意識的「放大」了玩具的意義,使它們成為孩子們發洩精力,消磨時間的工具。有些父母的潛意識,是通過買玩具給子女來滿足自己的童年慾望,又藉此享受子女收受禮物時的喜悅,把自己視作慷慨和仁慈的。

玩具是孩子們認識世界的工具,但需要成年人賦予它們意義,方法是成年人和孩子們一起玩玩具,才能真正凸顯出玩具的意義。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