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收成期

發佈時間: 2021/05/21

收成期

有比我年輕的朋友跟我說他正準備移民,我說我一把年紀,不想移民了。他說我們這些處於「收成期」的人,當然不用考慮移民啦。

我不移民的決定,主要認為香港仍比世界上大部分地方好,並非因為我正處於收成期。而且父母已經年紀老邁,我想在他們晚年多陪伴他們;兒女又已長大,沒有多少時間享受外國較自由的教育。

不知怎的,對於被人以「收成期」來形容的時候,心裏感到很不舒服,可能大家都喜歡用「收成期」來形容「廢老」食老本,掠奪社會資源,「收成期」背負着一個負面標籤。

我創業的目的是在業界推廣共享成果,這和「收成期」有點格格不入,我自問現在的做法,甚至有點讓利的味道。

如果以金錢回報來衡量的話,我打工的最後歲月才是收成期,當時是我人生中收入最高的時候。現在公司的業務雖然已經上了軌道,但我們共享成果的精神,令我作為大股東,收入比起打工時仍是望塵莫及。再者,我因為創業賣了兩層樓,如果把樓宇升值也計算在內的話,損失更大。

當然我並沒有後悔9年前的決定,創業的自由度和滿足感仍比打工的時候高很多。如果收成期不是一個負面標籤,而是指沒有生活壓力,可以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現在的狀況也真的是收成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