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德國研究|地中海飲食法多菜食魚少食肉 有助降低患認知障礙症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5/23

德國一項研究發現,地中海式飲食或可防止大腦萎縮,以免造成大腦中的神經元死亡,降低患上認知障礙症—阿茲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的風險。

地中海飲食法 防腦退化,詳情即睇:【下一頁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泛指參考地中海一帶居民的飲食習慣,進食大量新鮮蔬果、魚類、果仁及全穀麥類食物,同時減少進食乳製品及肉類。註冊營養師楊盈希接受訪問時曾表示,由於地中海飲食法的食物大多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製造有益膽固醇,降低可導致血管收窄的壞膽固醇水平,對防止患上心血管疾病及中風有一定幫助。

據《美國科學促進會》報道,德國神經退行疾病研究中心(DZNE)Michael Wagner博士及團隊共招募512名平均約70歲的參加者,其中343人為阿茲海默病高風險族群。研究人員為所有參加者進行磁力共振掃描(MRI),以觀察腦容量;再進行各種神經心理學測試,評估他們的記憶功能等各項認知能力。

最後,研究人員亦抽取其中226名參加者的腦脊液(cerebrospinal fluid),以取得他們體內阿兹海默病主要標記物「Tau蛋白」及「β澱粉樣蛋白」水平。同時亦會發放問卷,分析參加者是否定期進行地中海飲食。

研究結果顯示,長期進行地中海飲食的參加者,他們體內Tau蛋白及β澱粉樣蛋白水平,比不健康飲食方式的人低,而且在認知測驗中表現亦較好。研究人員Tommaso Ballarini博士解釋,

「地中海飲食與海馬體(hippocampus)的容量呈顯著的正相關。海馬體是大腦記憶中樞,也是患上阿茲海默病後,最先嚴重受損的區域。」

Ballarini博士指,地中海飲食或能保護大腦,減輕大腦萎縮導致記憶喪失和認知障礙症(dementia)情況,但背後機制仍需進一步研究闡明。 研究人員計劃在4至5年後再重新檢查參加者的樣本,以了解營養(如地中海飲食或不健康飲食)如何隨時間推移影響大腦老化。研究已於醫學期刊《神經醫學》(Neurology)上刊登。

英研究指地中海飲食法 助減肥及中風風險,詳情即睇:【下一頁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