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Bill Gates離婚】蓋茨夫婦1300億美元財產點樣分?回看富豪離婚事件簿

發佈時間: 2021/05/21

本月初,比爾蓋茨(Bill Gates)與妻子梅琳達(Melinda Ann French)發表聯合聲明宣布離婚,結束27年的婚姻。《福布斯》的數據顯示,蓋茨在全球富豪排行榜排第4,身價超1,300億美元。蓋茨夫婦離婚後,巨額財產如何分割成為全球焦點。

梅琳達或獲蓋茨一半財產

蓋茨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曾經連續13年蟬聯世界首富(1995年至2007年,並在2014年重登榜首,直至2018年退居第2位)。據美國《紐約郵報》報道,蓋茨與梅琳達離婚當日,蓋茨的投資公司將價值超過18億美元的股票轉讓給了梅琳達。外界預料,若兩人離婚,根據蓋茨所在州的法律,其名下財產或對半分,即梅琳達有望獲得蓋茨一半的財產。

與華人的婚姻觀念有所不同,美國人比較接受「不合則去」,這也是為何該國整體離婚率高達50%。而目前美國5大富豪有4個曾經離婚或分居,不過超級巨富離婚涉及巨額家產,各有各處理手法。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521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美國現今首富、Amazon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於2019年離婚,由於他與妻子麥肯齊(MacKenzie Scott)在1993年結婚時並無簽署婚前協議,理論上需要跟對方平分財富。然而,兩人達成「分身家」安排,有指當時前妻獲得4% Amazon股份,當時市值約380億美元,成全球女富豪之一,且已於今年3月已再婚;反觀此舉令當時貝索斯的身家大幅縮水,其後更一度失落全球首富之位,至今年2月才再次重奪全球首富寶座。

富豪離婚多致財富縮水

而相比起蓋茨,美國富豪榜排第二位的Tesla老闆馬斯克(Elon Musk)則經歷過兩段婚姻,據傳與第二任妻子離婚時,第二任妻子獲分1600萬美元現金及資產。

至於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早於1952年跟第一任妻子Susan Thompson結婚,直至對方於2004年病逝後,他才在2006年再娶現任妻子Astrid Menks。嚴格來說,巴菲特未離過婚。由於從未離婚,巴菲特對巴郡的控股權亦得以保持穩定,他目前持有該旗艦約16%股權及31%投票權益。

編輯:鍾雨過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