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街坊小心|騙徒冒認管理處要求入屋 運頭塘邨居民:聲稱接獲渠務求助

發佈時間: 2021/05/21

馬鞍山恆安邨上月發生入屋劫案,令各屋邨居民人心惶惶。近日大埔運頭塘邨有居民表示,收到懷疑詐騙電話,對方自稱是屋邨管理處職員,聲稱收到渠務問題求助,要求入屋處理,幸家人察覺異常未有中計;當區區議員表示,早前也有人自稱「煤氣公司職員」,假借檢查之名闖入長者家中,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鄰里間守望相助。

該名居民昨晚(20日)在facebook群組「大埔TAI PO」發帖,指當日收到懷疑詐騙電話,對方自稱是管理處職員,指因收到其家人有關渠務問題的求助,需派師傅上門跟進,著他們到時候開門。然而事主的家人卻表示從未因渠務問題向管理處查詢,至於該名自稱為管理處職員的來電者,其後亦失去聯絡,

「打電話來那個人直頭失蹤,覺得非常可疑。」

門外發現疑似「踩線」記號

事主續指,事後在家門外發現貼有一張細小的紅色貼紙,懷疑為「踩線」記號,故發文提醒其他街坊小心;更公開該疑似詐騙的電話號碼,指對方能說出其家人的姓名及電話號碼,

「所以大家收到陌生人電話要小心,管理處唔會用太空卡打電話畀人。」

帖文引起其他街坊關注,有人指懷疑該名來電者透過事主的信件或外賣訂單,得悉其個人資料,遂提醒:「唔該大家叫外賣不要用真名+唔好畀大廈入閘密碼」、「真係唔好亂開門,有職員證睇真啲先好」。

區內近期曾發爆竊案

大埔區議員黃兆健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從網上得悉事件後已向屋邨管理處查詢,惟暫時尚未獲得進一步資料。他表示,過去一年區內有單位曾發生劫案,而約兩周前附近的逸雅苑亦發生爆竊案,涉案賊人已被警方拘捕。

黃兆健透露,去年年底也曾接獲約10戶投訴,指在單位門外發現疑似賊人「踩線」記號,警方調查後認為當中有一半或為「踩線」記號,至於管理處亦表示部分為工程留下的記號。

他指出當時管理處曾表示會加強保安以保障住戶安全,包括要求訪客進入大廈前登記,然而他事後收到許多街坊反映,認為大廈保安並無明顯加強,不少訪客在未有登記的情況下,仍可隨意進入大廈,令他們相當憂心。

有可疑男子到訪長者家

黃兆健補充,據街坊透露,曾有一名自稱為「煤氣公司職員」的男子,以檢查之名進入一名八旬伯伯家中,入屋後在其家中「周圍行、周圍望」,甚至向伯伯問起與煤氣無關的問題:「你部電視係咪新㗎?」對方在伯伯家中巡視一輪後離去,行為相當可疑。

黃兆健又指,近期要佩戴口罩防疫,反令賊人有機可乘,擔心有人會藉衛生議題行騙或入屋行劫。他呼籲居民提高警覺,同時希望鄰里之間互相幫忙:

「如果鄰居有事,希望大家喺可行嘅情況下,守望相助。」

厚德邨、東頭邨先後現可疑記號

今年4月將軍澳厚德邨也有居民發現住所門外牆上被人劃上藍色線,擔心有賊人「踩線」準備犯案。照片可見,門鐘上方有一條呈倒「L」字型的藍色線條,懷疑單位被人留下記號,事主指該樓層「單邊四家人,兩家人有同樣藍色線條」。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76047064_4165169063513614_4034909358537429888_n_600.jpg"}}{{/hket:inline-image}}

此外本月初,黃大仙東頭邨也有居民在facebook群組表示,除了其所住單位外,同層幾個單位門口牆上亦發現可疑「藍印」。事主發現該些符號後立即向管理處反映,惟職員慬表示「全棟樓得呢3個單位有」,未有報警,「冇事發生點會報?警察都唔受理啦!保安幫我地儘量擦走藍印就算。」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h020520211_60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h020520212_60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h020520213_600.jpg"}}{{/hket:inline-image}}

東頭邨多個單位門口現可疑「藍印」,網民6招反擊防賊人「踩線」自保,詳情即睇:【下一頁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