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4歲童疑「假陽性」或樣本受診所疫苗污染 今證多個環境樣本為陰性

發佈時間: 2021/05/22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上周六(15日)一名4歲男童確診新冠肺炎,惟入院後對病毒檢測持續呈陰性,亦驗不出抗體,惹起「假陽性」疑雲。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21日)到曾為男童診症的西醫楊超發青衣長康邨診所視察。

袁國勇今日(22日)表示,早前在該診所的疫苗雪櫃、注射疫苗的桌子、垃圾桶等抽取的10個環境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測試,全部對新冠病毒結果呈陰性。

袁國勇認為,結果屬意料之內,因為楊醫生為病人接種疫苗前後均有佩戴手套及洗手,是一位較為謹慎的醫生,而且紀錄顯示,4歲男童求診當天,楊醫生未有安排疫苗接種。

袁國勇指,由於抽取樣本的日子並非男童求診日子,因此仍未能排除男童的樣本瓶在診所內受污染的假設,但現時結果顯示,樣本不大可能在診所內受污染。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