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福爭議|羅致光稱部分人對社福規劃誤解 坊間流傳不少「common nonsense」

發佈時間: 2021/05/23

部分社福界代表一直質疑「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俗稱一筆過撥款),認為影響服務質素及令薪酬「肥上瘦下」。勞福局局長羅致光今在網誌稱,部分人對歷史事實缺乏認識,人云亦云,例如有指自從有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社署便沒有5年計劃檢討,但其實社署最後一次5年檢討是在1996年,但制度直到1999年才開始討論。

羅致光稱疫情妨礙社福服務 , 未盡用撥款情況明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羅續稱,另一個常讓他「詫異」的說法是有指「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帶來社會福利服務競投」,但福利服務競投實際源於香港在1995年1月加入世貿組織,故政府亦在1999年開始探討做法。

社福規模與30年前「天淵之別」 撥款增約18倍

羅稱,早前出席每年一度由社聯與社署合辦的福利議題及優次研討會,而每年大約這個時間都會聽到不少意見,希望政府「恢復」90年代及以前的社會福利規劃工作,但直言今天社會福利的規模與30年前已有「天淵之別」,單是社署在2021/22年度撥款已達到1,042.7億元,比1991/92年度的55.2億,增加約18倍,呼籲「那些從來沒有參與過30年前社會福利規劃工作的朋友」先了解當年做法,與今日的不同才作評論。

羅又稱,「common sense有多普及我不知道,不過坊間卻流傳了不少common nonsense」,強調只要不是單憑感覺或依賴「不大可靠的記憶」,而是着重事實根據,便不會受傳言所誤導,但又隨即稱「我又明白,求真是要時間的,疏於求證,是我和大家都可能會犯上的毛病」。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