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美媒揭中台金門炮戰機密文件 指美曾考慮核武攻陸

發佈時間: 2021/05/23

國民黨政府1949年遷至台灣後,兩岸一直處於對立狀態,50年代更曾發生多次軍事衝突。美國《紐約時報》引述前軍事分析家埃爾斯伯格(Daniel Ellsberg)新發表的機密文件顯示,兩岸在1958年爆發金門炮戰後,美國政府曾考慮考慮動用核武器攻擊大陸,顯示當年台海危機的危險程度較外界所知的高。

新任美卿布林肯 , 稱美中有競爭但可合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指,現年90歲的埃爾斯伯格在70年代因洩露「五角大樓機密文件」,向外揭露越戰情況而成名,他向《紐約時報》表示當年亦曾複製了1966年有關當時台海危機的研究文件,而文件顯示當時美軍部分人士曾質疑只用常規武器是否可以成功保衛台灣,認為如未能阻止解放軍的攻擊,就應動用核武攻擊大陸的空軍機場,甚至上海。

文件亦提到,美軍當時也預料到可能會招致蘇聯協助中國、使用核武向台灣以至沖繩進行報復攻擊,但認為當時為了保衞台灣,這是需要接受的代價,不過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最終決定先用常規武器應對。埃爾斯伯格表示,現在才公開有關資料是因為中美關係就台灣問題越來越緊張,希望吸引公眾以至政府進行討論。

有分析認為,這份文件顯示當年的危機期間美國當年動用核武的可能性比想像中高,也顯示台海局勢升溫的危險,而現時兩岸局勢雖然相似,但大陸軍力已遠超當年,如大陸最終武力攻台,美國的決策者決定是否使用核武時將面對巨大壓力。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