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邪惡脆皮炸雞髀 一咬爆汁

發佈時間: 2021/05/24

炸雞髀,是不少人童年最愛的食物。外皮金香又脆卜卜,且啖啖嫩滑,肉汁豐盈,一髀在手,無限滿足。長大後,間中也想重溫這份味覺回憶,不妨試試以下推介的四家小店,一定不會失望。

重量級金莎巨髀 髀魔

數坊間最有睇頭的炸髀,非髀魔莫屬。逾500g一隻,比男生手掌更大。老闆陳先生從事廣告業多年,轉行後亦深明「噱頭」的重要,請來在新加坡五星酒店任主廚的親戚幫忙,炮製出獨門鹹蛋黃炸巨髀。髀太大,要炸得好食,少點功夫都不成︰先要將雞髀𠝹開,以五香粉、沙薑粉等醃隔夜,然後抹乾水份,均勻拍上炸粉,以攝氏200度高溫炸幾分鐘定型,再以攝氏80度溫油浸半小時。及至有客落單,重新以攝氏200度將表面炸脆,才能做出皮香肉嫩的效果。

他更以牛油、鹹蛋黃、咖喱葉等自家製作鹹蛋黃醬,均勻搽在雞髀兩面,最後撒上蒸過的鹹蛋黃粒,食起來鹹香惹味,且帶沙沙口感,非常邪惡。

8款調味粉任搭 很得輝

屯門的宵夜名店,最近剛在大角咀開了分店。回想四年前起命時,朋友提議以「肯德基」諧音為名,80後的老闆阿輝覺得有趣,就以此為店名。賣炸髀的小食店為數不少,想突圍,除了要炸得香脆乾身,不油膩之外,阿輝還想出提供多款調味粉供人客任落任配,單是辣味已有四款︰香草辣、純辣椒粉、魔鬼辣和死神辣;另加海苔椒鹽、麻辣椒鹽及新店限定的燒烤風味及蜜糖芥末味。

雞髀本身也很講究,只選240g-250g重,貪其大小適中,不用久炸也能保持肉汁。先醃一晚,再搽滿炸漿及精選的幼身麵包糠,以攝氏165度炸六、七分鐘。麵包糠加強了脆口感,又不會太厚重,食起來鬆化不死實。

先焗後炸人氣宵夜 真滋味

開業廿年的西環小店,與市面常見的生炸有別,店主以鹽、蒜蓉等醃料先醃足一晚,先焗半小時至八成熟,有人客柯打後,才放入爐烤香。先焗後炸的雞髀,嫩滑多汁,外皮香脆,加上醃得夠味,吸引不少港大同學專程來宵夜。

最強連鎖吉列炸髀 三多

由大埔小店擴展至現時六間分店,三多雞髀一直以吉列脆皮打響名堂。最厲害曾創下日賣500隻的佳績,全部即叫即炸,落單後至少要等上15分鐘。炸漿薄,不油膩,加上火喉準繩,外皮金黃酥香。撒上自家製的辣椒粉,分大、中、小三個辣度,很惹味。

撰文︰胡慧敏

攝影(部分)︰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