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相互尊重讓孩子更敢於發聲 可以增強他們的自信

發佈時間: 2021/06/15

隨著小孩子開始懂事,家長就可以開始教導他們甚麼是相互尊重。孩子要明白,跟別人互動時必須要有禮貌,採用體諒他人的語言和舉止,同時要接受每一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價值觀和看法,不可以因為別人的觀點跟自己不同就不尊重他們。

當然,在教導尊重這件事情上,家長大可以由自身做起,通過多聆聽和尊重孩子的意見,給他們做個好榜樣。其實,如果家長和孩子之間相互尊重,孩子便更敢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因為他知道大人至少願意聆聽。敢於表達意見可以培養出比其他小孩子更強大的自信心。

家長其實都明白,說管理孩子是一門學問也不無道理。家長可以在可控和合理的範圍內,讓孩子選擇自己想做的事。當然,有多少個選項和範圍內容最終都是由家長決定的,所以你可以在一開始時,就把打五個小時遊戲機和看四個小時卡通片這類不好的選項從範圍裡剔除。孩子一旦能自己選擇,就會感到有自主權,也會感到自己的選擇獲得尊重。

跟尊重緊密相關的另一個性格素質是同理心。家長應該這樣告訴孩子:如果你想被尊重,別人是不是也希望受到尊重呢?既然自己偶爾也會犯錯,那麼別的小朋友做錯了事,你是不是也應該大方地原諒他們呢?

上面說了,相互尊重可以增強孩子的自信。孩子日後上學和工作,有沒有剛強的自信心非常重要。同樣地聽到別人對自己評頭品足,自信的人只會一笑置之,而不會像缺乏自信的人那樣,被別人的評語主導,心生怨懟或甚至情緒失控。

JEMS 品格教育中心創辦人及校長

識多啲

JEMS品格教育中心

網址:http://jems.com.hk

查詢:3188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