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研究|馬來西亞發現新品種冠狀病毒 源頭疑為狗隻傳染人類

發佈時間: 2021/05/24

美國研究人員在馬來西亞一間醫院的肺炎病患中,發現一種新的冠狀病毒,相信源自狗隻,若果被證實是病原體,便可能是第8種已知導致人類患病的冠狀病毒刊登。

官涌接種中心女護士初步確診 負責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 昨日最後一日上班,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外媒報道,該研究日前在科學期刊《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刊登,美國研究團隊在2017年至2018年期間,於馬來西亞東部砂拉越(Sarawak)一間醫院,檢驗了301名肺炎患者的鼻腔樣本,當中有8個樣本對犬隻冠狀病毒(Canine coronavirus)呈陽性反應,感染比例達2.7%,該病毒大多採集自5歲以下的兒童。

經過基因排序,研究人員發現該病毒是一種新的冠狀病毒,並將其命名為「CCoV-HuPn-2018」,與已知感染貓隻及豬隻的冠狀病毒具有相同特徵,但與一種已知曾感染狗隻的冠狀病毒最為相似。

另外,研究人員在「CCoV-HuPn-2018」基因組中,發現從未在其他已知的犬隻冠狀病毒中出現的基因缺損(genetic deletion)或突變(mutation),跟SARS冠狀病毒(SARS-CoV)及新冠病毒(SARS-CoV-2)中出現的突變非常相似。研究人員相信,這突變有助犬隻冠狀病毒感染或存留於人體,或為冠狀病毒傳到人類身上的關鍵。

未有證據顯示病毒能人傳人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藥物、全球衞生及環境衞生教授Gregory Gray表示,現階段未知該病毒是否普遍,或能否有效地由狗傳人和人傳人,

「更重要是,這些冠狀病毒可能比我們想像中,更廣泛地從動物傳給人類。但因為大部分醫院的診斷測試只能找出已知的人類冠狀病毒,令我們錯過了這些資訊。」

他指出,如果想減低病毒的威脅,則需要更好地監察病毒,以便更快作出反應。而是次發現新病毒的診斷工具,可在病毒引起大規模流行前,有助人類及早識別。但他強調仍需作進一步研究,民眾暫時毋須擔心狗隻會帶有這種病毒,

「這些病原體不會在一夜間造成疫情大流行。它需要很多年才能適應人類免疫系統並引起感染,並有效地人傳人。因此我們需要找出這些病原體,並及早發現它們。」

一名研究冠狀病毒逾30年的美國阿肯色大學(University of Arkansas)病毒學家Xuming Zhang表示,目前未有證據證明該病毒可以人傳人,同時亦未清楚這些患者是如何被感染,或者他們曾否跟受感染動物直接接觸。他指出,現階段將該新病毒界定為人類病原體(pathogen)仍言之過早,且未能確定該病毒會否引起肺炎。

目前已知有7種可導致人類患病的冠狀病毒,4種會引致普通感冒,有3種則會分別引致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及新冠肺炎(COVID-19)。

張竹君有感而發讚港人防疫首屈一指 但難長期戴口罩防疫,詳情即睇:【下一頁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