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壓異見|白俄政府派戰機攔截瑞安客機 警上機拘異見記者 歐美譴責

發佈時間: 2021/05/24

白俄羅斯政府於當地周日派出一架米格-29戰機,攔截一架從希臘飛往立陶宛的瑞安航空客機,指機上有爆炸品,客機迫降白俄首都明斯克後警方上機,拘捕26歲白俄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Roman Protasevich),而機上最終也未發現爆炸品。歐盟及美國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白俄羅斯政府行徑,據悉白俄羅斯運輸部已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

拜登政府促京 , 停向台軍事施壓 , 解放軍派戰機群 , 美航母闖南海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外地傳媒指,編號FR4978的瑞安航空客機載有171人,原定在周日從希臘雅典飛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當客機飛越白俄領空、並即將進入立陶宛領空時,機員稱接獲白俄當局報告稱機上可能有炸彈而要緊急降落,客機其後轉至明斯克。當地警方上機檢查後未有發現爆炸品,惟普羅塔謝維奇和其同行女友被警方帶走,客機其後在當地晚上8時50分獲准起飛,並在約半小時後抵達目的地。

白俄官媒報道指,總統盧卡申科是在獲悉客機的炸彈警告後,親自下令派出米格-29攔截客機。有外地傳媒引述當時機上的乘客稱,普羅塔謝維奇獲悉客機要在明斯克降落時顯得驚惶失措,並取出行李箱與他人分攤物品,又表示自己將會被判死刑。

歐盟形容白俄羅斯做法等同「劫機」

多國強烈譴責白俄羅斯的做法及要求放人,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形容白俄羅斯做法等同「劫機」,威脅將實施制裁,據悉歐盟領袖最快今日將開會討論應對,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亦指事件嚴重,要求國際社會調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做法令人震驚,危及包括美國公民在內的120多名乘客,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更直指應將白俄羅斯的空域列為「不安全」。

自1994年起掌控白俄羅斯的盧卡申科,在去年大選聲稱自己得票逾8成而成功連任,引發全國反對派支持者批評選舉舞弊並上街示威。而普羅塔謝維奇在去年大選期間曾多次批評盧卡申科舞弊,令當局以組織騷亂和煽動社會仇恨等罪名通緝他。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