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跟醫生學粉彩畫

發佈時間: 2021/05/25

跟醫生學粉彩畫

我一向沒有繪畫天分,水平走不出火柴人類型,總覺得繪畫很花心力,要非常仔細,我是一個比較性急的人,要坐下來靜靜地繪畫,真是要了我的命。不過印象中,在我小學一年級時,我畫的一幅楊桃燈籠曾經貼堂,成為我繪畫生涯中最輝煌的一頁。

早年認識了一位醫生,此君學識淵博,攝影、烹調、文章、品酒都有很高的造詣,而自學成家的粉彩畫,畫作往往令我大呼小叫,實在美得有點不可思議。

兩年前開始跟他學畫畫,定期一個月去一次他家中參與早晨畫班,但我醉翁之意不在畫,而是享受整個過程,一班人或買或自製食物與大家分享。早餐時大家閒話家常,互訴近況。

談飽說醉後就開始學畫,看着醫生老師的示範講解,深入淺出地介紹粉彩的筆法、顏色的對比與配合、力度的運用、上粉的輕重、光暗的原則、構圖的布局等等,讓我性急的習慣得以改善。繪畫時投入其中,自然就忘卻世俗的紛亂煩擾,進入一個人的寧靜空間,過一會心境平和的時光,實在是一件賞心樂事。

雖然醫生老師現身處外地,幸有科技幫忙,我們仍可在網上學習,只是少了早餐談天這個令人懷念的環節,及課堂後的即興海鮮晚餐。

送上醫生老師的畫作,海蝦新鮮肥美,令人垂涎欲滴。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