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加密貨幣的謬誤

發佈時間: 2021/05/25

加密貨幣的謬誤

康︰股市有點悶,加密貨幣價格卻繼續大幅波動。

陸︰雖然過去一段時間已作出不少提醒,不過有幾點投資者應該要留意。首先,有分析認為導致今次加密貨幣價格大跌的原因,乃中國加強監管所導致,其中中國金融業3大協會出手收緊虛擬貨幣業務是導火綫所在,甚至認為中國金融業3大協會的公告只是「新瓶舊酒」,所謂的監管可能是中美鬥法的一個套路。以上分析犯了兩大錯誤︰一,在中國金融業3大協會發表聲明之前,最先引爆加密貨幣泡沫的應該是Tesla,因為在剛公布的業績中宣布減持部分Bitcoin,再而就是馬斯克以環保作為藉口,宣布暫停接受Bitcoin作為交易Tesla電動車的貨幣,然後是美國司法部及國稅局對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Binance作出調查,最後才是中國金融業3大協會的聲明,所以時間次序明顯出現錯誤。

康︰另一錯誤是中國加強虛擬貨幣的監管,已升至國務院的層面,所以已非「新瓶舊酒」,故此如果大家仍然認為中國的監管只是中美角力所導致,似乎低估了中國監管虛擬貨幣的決心,以及虛擬貨幣對內地貨幣市場帶來的影響。

陸︰事實上,無論中國還是美國,都在發展自己貨幣步向數碼化,當人民幣及美元逐步數碼化,Bitcoin等仍有甚麼價值?的確有待觀察。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