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警代表陳詞:勿因政治立場 否定警員努力

發佈時間: 2021/05/25

2019年6月身穿黃色雨衣的男子梁凌杰在金鐘太古廣場墮樓亡,死因研訊昨續,警方代表律師結案陳詞時指警員休假仍趕赴現場,希望大眾不要單憑政治立場便否定警員付出的努力。裁判官今早將續引導陪審團,料今早退庭商議。

死者梁凌杰(35歲),於2019年6月15日晚上約9時在金鐘太古廣場墮樓亡。代表警方的大律師熊健民陳詞時指,案發當日有數名警員不用上班,更有一名警員即使非隸屬當值的第2隊,仍趕赴現場幫忙。熊反問「難道他們好管閒事?」並稱警員目的明顯為救援,當時行為無計較個人得失榮辱,只是盡本份拯救生命。

休假仍去拯救 無計個人得失

熊強調他指出這一點,並非要說明此行為偉大,反而覺得警員只是盡了本份,希望大眾評價警員表現時,不會單憑政治立場便否定拯救人員付出的努力,甚或加上莫須有的罪名。

對於當時拒絕前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與死者接觸的決定,熊解釋,死者或在交談中用𠝹刀傷害鄺,或突然跳樓,警方因要顧及所有人安全,最終拒絕讓鄺與死者見面是合情合理及有必要。

消防處代表大律師陳碧琪結案陳詞時指,現場行動計劃清晰,警方行動組、談判組與消防三方目標一致,本打算由警察談判人員游說死者,並在死者放下𠝹刀後,由消防人員引領到安全位置。

死因裁判官高偉雄今早將繼續引導陪審團,料陪審團今早將退庭商議死因裁決結果。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