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看動漫學日語

發佈時間: 2021/05/25

看動漫學日語

兒子最近忽然對日語很有興趣,知道我懂得日語,問道︰「媽媽,『馬鹿』是甚麼意思?」嚇我一大跳,心臟幾乎從口中跳出來︰「這是罵人的話,千萬別亂說,如果媽媽的日本朋友來訪,你絕對不可以說!」

他好奇問︰「那麼『馬鹿野x』是甚麼意思?」我冒汗︰「就是中文罵人『死雜種』的意思,怎麼愈問愈低級趣味?是否手機的日文遊戲學來的?」我馬上火冒三丈。日語博大精深、文法複雜,好的不學卻去學罵人的話,怎麼了得?

原來這是手機上看的日本動漫,畫面上不時跳出大字,配合旁白咬牙切齒的咒罵之聲,雖然不知具體意思,罵人的感覺當然明白,聽得多自然朗朗上口。他還「表演」其他學到的日文,全都是罵人或市井流氓的粗鄙用字,恕我在此不重複。

我愈聽愈滴汗,年輕人的學習能力、模仿能力實在高超,一聽不忘,連那種咬牙切齒的語氣也維妙維肖。我問︰「你能否學一些正經的日語,講一些見到客人、長輩也說得出口不致蒙羞的詞語?」他想了想,點頭道︰「應該可以,可是我要先學學基本日文字的發音。」說罷沒有再問,自己鑽研日文去了。

到底學得怎樣,下回再說。(日語自學‧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