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官涌接種中心護士帶非流行病毒株 中心總監料再發生機會微

發佈時間: 2021/05/25

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一名女護士,早前被驗出帶有D614D新冠病毒株,而非本港流行的D614G病毒株,與該中心提供的科興疫苗使用的病毒株吻合。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今早在電台節目指,該名護士可能是受疫苗本身的滅活病毒污染,但具體情況仍有待衞生署確定。

他解釋,接種中心職員在3至4分鐘的接種過程中,需先用針筒從藥樽抽出疫苗,過程中可能滲出微粒,加上接種前要「唧一唧」針筒以排出空氣,或有機會令疫苗中的滅活病毒散落在空氣或檯面上,並導致護士吸入,故不排除完全沒有疫苗排出,但強調疫苗散發所涉份量少,亦非有毒物質。

官涌接種中心女護士初步確診 , 負責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 , 昨日最後一日上班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雖然他坦言難以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但相信再發生的機會非常低,因事件不涉及接種程序問題,重申中心有按嚴格規定進行接種,且疫苗中心運作3個月以來,護士每兩周一檢也未有驗出染疫。他認為職員無需穿着保護裝備,因接種中心採取的防護措施主要是預防病毒人傳人,要護士穿保護裝備為市民接種疫苗是不切實際且無需要。

接種中心要求所有職員一個月內打疫苗

不過,他指由於衞生署仍未能完全界定發生今次個案的原因,已要求接種中心的所有職員在一個月內接種疫苗,且每周需接受檢測,以令市民有更多保障,相信目前已有逾半人接種疫苗。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