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多元化產品選擇為造口帶來最貼身的保護

發佈時間: 2021/06/03

病人接受造口手術後,排泄物會經造口排出體外。妥善照顧造口,是康復過程中重要的一步。雖然病人初期對造口護理全無認識,但造口科護士會因應病人的需要而加以輔導和協助,病人亦無需過份憂慮。
醫院或造口用品公司會提供不同種類的造口袋和造口用品,病人在選擇的時候難免會感到手足無措。結直腸外科專科陳娟儀醫生指出病人能視乎自身的生活方式及需要,選擇適合的造口產品。

{{hket:inline-image name="advertorial2pic.jpg"}}{{/hket:inline-image}}

▲輔助產品有助護理造口周圍的皮膚。

靈活選擇造口用品 切合生活所需

造口會在手術後一至兩星期開始收縮,並在約一至兩個月內停止收縮,病人需因應造口的尺寸而裁剪造口袋的大小,而清洗造口和護理造口周圍的皮膚亦不容忽視。陳醫生提醒病人除了使用合適的造口袋外,貼造口袋時更要加倍留意,將造口袋或護膚膠/護膚板 (俗稱「豬油膏」) 裁剪至適合造口的形狀大小,再妥善貼在皮膚表面,避免出現滲漏而導致皮膚紅損甚至潰爛。
造口袋的款式繁多,有一件裝或兩件裝、透明或不透明、排放式或封口式,但最重要的是造口袋的物料不漏氣味,並方便更換及不會引致皮膚敏感。假如病人怕髒或害怕清空袋內的排泄物,陳醫生建議病人在選擇造口袋時能根據個人需要使用封口式造口袋,待造口袋載滿排泄物後整個棄掉。至於病人擔心造口袋會發出異味,陳醫生補充,大部分造口袋會附加過濾碳片來清除異味。假若造口袋因腸氣太多而呈膨脹現象,過濾碳片或排放式造口袋可幫助排氣。

若使用可裁剪式的造口護膚膠,陳醫生提醒病人需要裁剪合適的開口尺寸,以免開口太大而導致皮膚外露,易受排泄物刺激而引致造口周圍的皮膚損傷,或開口太小而令到造口黏膜破損甚至出血。病人需注意造口護膚膠或保護貼會否導致皮膚敏感,切勿用強鹼性的清潔液或消毒藥水來清潔造口周圍的皮膚¹。假如造口周邊的皮膚已經發紅或有破損,可於皮膚上灑上適量造口粉後塗匀,然後才貼上造口袋¹,有助皮膚癒合。

 搭配不同輔助產品 助你護理造口

市面上有不同物料製造的造口產品,當中亦可能有不同的功用,病人能視乎自己的個人需要作選擇。陳醫生強調,「只要病人能使用適合自己的造口袋及用品,學懂日常的造口護理,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他一定能重返自己的正常生活、重投工作、參與朋友聚會、做運動、去旅行,過着多姿多彩的生活。」

{{hket:inline-image name="graphy-4.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ppImage215PM.jpeg"}}{{/hket:inline-image}}

▲結直腸外科專科陳娟儀醫生

參考資料:

  1. 香港造口人協會; 結腸造口護理;available at http://www.stoma.org.hk/tc/colon_stoma.  (Accessed 28 April 2021).
  2. 智友站; 結腸造口護理; available at https://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zh-HK/Video/?guid=ad9bbe11-8642-431c-b728-fe14b9603a99. (Accessed on 13 Ma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