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美兩黨參議員聯合提法案 促禁華為等中企在美銷售產品

發佈時間: 2021/05/25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與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於當地周一提出一項新法案,尋求聯邦通信委員會不再審視或批准使用指定名單上的企業設備,以禁止華為、中興、海能達、海康威視和大華等涉由中國政府支持的企業在美國銷售產品。

提出《安全設備法》可填補國安漏洞

兩人表示,聯邦通信委員會在去年雖曾要求美國通訊企業停用及更換華為和中興等企業提供的產品,但有關要求僅適用於以聯邦資金購買的設備,非聯邦資金或私人採購均不受影響,相信他們提出的《安全設備法》(Secure Equipment Act)可填補有關國安漏洞。

魯比奧強調,華為和中興等公司受中國政府支持的企業利用美國法律的漏洞,向美國提供不安全的設備及服務,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嚴重風險,故需要強化自身的國家安全和保護重要基建。馬基表示5G通訊網絡對未來的經濟發展十分重要,因此應立法確保在美國使用的科技設備和器材,對消費者和國家都是安全。

任正非指發展軟件業務 彌補硬件被打壓損失

另外《路透社》報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上月在公司內部會議上提出需發展軟件業務,以彌補受美國持續打壓的硬件業務造成的損失,指華為難以在短期之內生產先進硬件設備,故應更專注發展軟件,如自行研發的鴻蒙作業系統和雲端人工智能系統Mindspore等。他形容公司軟件業務未來發展基本上不受美國政府控制,相信有較大自主權,呼籲員工努力讓軟件業務做到領先世界,特別在歐亞和非洲等地建立影響力。

習近平籲踐行多邊主義 , 白宮強調拜登不會改變對華戰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