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月全食可以這樣和孩子觀看……

發佈時間: 2021/05/26

月全食可以這樣和孩子觀看……

今晚會跟孩子一同觀月嗎?

據天文台資料顯示,今晚會有月全食,也會出現超級滿月,只要天公造美,今晚父母可以為孩子安排一個寓活動於學習的觀月行動。即使欠缺天時地利,亦可以在室內進行模擬活動。

時間是晚上7時至7時半之間,大家可安排在這之前吃晚飯,或在之後吃也可。地點是面向東南方,找一個無障礙物遮擋,可以觀月的地方,放兩張地蓆,以便一家人坐着等。

記得從前也曾趁月全食出現的時候,在娘家的院子地上鋪上一塊大花布,與女兒和她表哥一起觀看月全食。我在黃昏時已與他們坐着等,並準備一個電筒,再以一個橙、石榴和檸檬比作太陽、地球和月亮,3個生果由我們分別拿着,再用電筒照射它們,模擬3個星體的運轉情況。

讓兩個孩子先從活動中學習,明白到地球、月亮與太陽的轉動和關係,有日出日落的原因、四季的來由,再去了解月蝕的出現運轉過程是怎樣的。

由於這需要用頗長的時間去解說,如果在家中進行便可用不同的物品作模擬,令孩子更容易理解,故可以先在家中進行,但不需要從電腦或借助書本上的圖表去上這一課,因為讓孩子透過參與活動,自己便可發現當中定律,是一次十分有趣的親子活動。

父母的事前功課,是從網絡或書本上去找資料和圖表,自己先學習當中的原理,以便順利設計是次活動。在打開孩子的學習興趣大門之後,也可以提供孩子資源,讓他們自己去探索。

那次之後,女兒迷上了看《Star War》,到太空館和科學館,買書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