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課加深近視 6個幼童1個「四眼」

發佈時間: 2021/05/26

一項調查發現,每6個2至6歲幼童,就有1人要戴眼鏡矯視,當中最多人患散光,最嚴重個案年僅4歲,雙眼遠視及散光均破750度。有眼科專科醫生表示,恢復面授課後,有不少學童因發現看不清黑板,始知近視加深,而疫情下每周有近10名兒童因視力問題求診,大多與上網課有關,最嚴重1年內加深約200度近視。

香港兒童視力篩查及教育中心(VSEC)由去年9月至上周向4,832名2至6歲兒童作初步視力檢查,發現有16.1%、即779人有視力問題,比例上有12.9%患散光、2.2%患近視及2.1%患屈光參差。

屈光參差可變弱視 9歲前治療黃金期

而患近視的兒童中,52.4%屬200至500度的中度近視,亦有2.8%學童有超過1種視力問題;但有近9成家長未察覺子女有視力問題。

第I部分註冊視光師陳家豪表示,除近視外,兒童其他視力問題多屬先天性,其中屈光參差可演變成弱視,及早篩查有助把握9歲前的治療黃金期。

最嚴重1年加深200度近視

VSEC聯合創辦人張芷淇則表示,不少學童因為視力欠佳而變得情緒不穩,如稍與母親分開即大吵大鬧,檢驗後發現雙眼有600度近視,佩戴眼鏡後已敢與朋友到遊樂場嬉戲。

眼科專科醫生何俊浩表示,小朋友表達能力未成熟,但往往在行為上透露了視力問題,如常瞇眼、不願做功課等。

眼科專科醫生秦學瑩則說,最近不少學童復課後始發現看不清黑板而前來求診,料因他們在家上網課少遠距離觀看,難察覺近視有否加深。

何俊浩及秦學瑩均表示,疫下每周都有近10名學童因近視加深求診,最嚴重者1年間加深100至200度,料因上網課常近看電子屏幕損視力。

記者︰李嘉慧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