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曾祈殷料港很大機會疫苗過剩 促盡快降接種年齡門檻

發佈時間: 2021/05/26

政府昨稱本港仍有約84萬劑BioNTech復必泰疫苗尚未使用,並將於今年8月中過期,可能要求藥廠延遲付運或捐予其他有需要的地方。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今早在電台表示,很大機會在8月底前未能用盡全部復必泰疫苗,指如過剩應給予更需要疫苗的國家或地區以免浪費,但同時質疑政府為何不盡快容許11至15歲年輕人接種復必泰疫苗。

料疫苗接種率至年底僅約六成 , 政府專家:或降低接種年齡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曾祈殷表示,美國、加拿大及新加坡均已批准擴闊復必泰疫苗的接種年齡門檻,但特區政府仍不近貼其他發達國家,質疑還要再等多久,強調青少年經常要補習及上課,政府應檢視本港人口結構,審視哪個年齡層在科學數據上可接種疫苗,又呼籲專家委員會審批程序需快馬加鞭,以推廣年輕人接種疫苗。

他又指未來防疫政策不可能無了期收緊,放寬措施又可能令疫情像台灣或新加坡那樣反彈,故接種疫苗是中長線抗疫策略,相信未來亦很大機會每年要接種疫苗,呼籲仍猶豫的市民認真考慮。至於本港新增涉及地盤工人和菲傭的源頭不明個案,他強調需要為每名入境人士做血清抗體測試,以釐清個案屬外地還是本地。

另外,政府計劃為雙程證留港人士、免遣返聲請人及難民接種新冠疫苗,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稱為雙程證人士接種疫苗是早應做的事,如廣東省在上月初已讓留在當地的港人免費接種疫苗,故香港如要向雙程證人士收費是貽笑大方,當局在相關配套上也要有適切安排。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亦稱,大部分留港的雙程證人士均屬低收入或綜援家庭,現只能以非本地居民身份到醫院看急症,擔心受感染後醫療費高昂,希望政府提供支援及盡量減免接種費用。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