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港鐵與政府商討外展接種 鄧家彪同意公僕享疫苗假期

發佈時間: 2021/05/26

政府與商界近日積極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公務員事務局早前曾承認,正與公用事業機構、顧問公司等籌備進行外展接種服務,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今日在股東會前見記者表示,正與政府積極溝通及商討安排。

建造商料最快月底開始外展接種 , 每次提供一款疫苗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而特首林鄭月娥昨亦稱政府正考慮為已接種疫苗的公務員提供額外假期,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公務員的待遇既不遜於市場,故社會責任較高,相信接種疫苗是義務及責任,特別是紀律部隊和社署等部門員工需面對很多市民,認為有積極促進接種的措施是好事。

他認為僱員在接種疫苗當日及翌日在無需提供醫生紙下享有假期是合理安排,也有其實際需要,因部分人即使身體很健康,接種後仍有機會感到不適,並指機管局和馬會等大機構都有相關安排。他建議在現行的《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臨時立法,讓注射疫苗的市民自動享有一日假期,即使不能令接種預約率大幅提升,也會有更大的安心作用。

鍾國斌:市民不接種癥結是憂副作用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在同一節目上亦稱接種後讓員工休息是合理安排,相信大部分僱主願意配合,但假期長短需視乎企業本身能力,無需凡事立法處理。不過,他認為以假期或經濟誘因鼓勵市民接種的作用不大,相信接種後通關免檢疫有更大吸引力,但市民不接種的癥結在於擔心副作用、甚至有疑似死亡個案,即使許多醫學專家強調接種與死亡沒有直接關係,但也未解釋有否間接關係,故政府發放更多與疫苗相關的訊息較重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